AA.png

保健營養品十大迷思大調查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目前的醫療型態已經由疾病的治療、失能的復健,轉變為疾病的預防與健康的促進。

藉由生活型態的調整與適當的營養品補充,來強化人體自我療癒的功能,正是現代人樂活主張(LOHAS)中重要的一環。

因此,越來越多人使用保健營養品,而營養治療的地位也變得與藥物治療同等重要。

根據書田診所問卷調查結果指出,七成一的民眾有服用保健營養品的習慣。

在服用動機方面:因為身體不好想要調整體質佔35%,有親友在吃佔22%,想抗老化佔16%,醫師建議佔12%

手邊剛好有人贈送佔8%,其他原因則是7%。保健營養品的來源方面:自行購買佔51%,由親友推薦佔23%

國外帶回佔16%,醫師處方佔7%,經由其他方式則有3%。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即使保健營養品越來越普遍

但是有許多耳熟能詳的保健營養品卻也常被誤解和錯誤使用

針對一般民眾使用保健營養品最常出現的10大迷思做問卷調查指出:


 迷思
 認同度

 醫師解答
 
1.鈣片吃多了容易腎結石?
 62%
 雖然絕大多數的腎結石為含鈣結石,但是一般人補充鈣片通常不會造成尿鈣排除增加,也不會造成腎結石。

由於含鈣結石當中以草酸鈣結石居多,因此草酸攝取過多才是造成腎結石的元兇。

腎結石患者應多喝水、少肉少鹽、多蔬果。但是含有高草酸的食物包括菠菜、番薯、李子、巧克力、花生等,腎結石的患者應該少吃。
 
2.維他命E萬能,抗老又防癌?
 59%
 雖然維他命E是體內最重要的抗氧化維生素之一,但是近年來數個國際大型研究,針對維他命E在心血管疾病與癌症預防等方面,大都沒有明確的效果。

這是因為人體內的抗氧化作用,是一個複雜的反應,需要多種抗氧化營養素的協同作用,因此仍須同時補充維他命C、類胡蘿蔔素等水溶性抗氧化素。
 
3.血濁是血膽固醇過高,要吃清血脂的營養品?
 70%
 一般民間所謂的血濁,並沒有明確的定義。血濁有時候是指因壓力等所造成的肩頸僵硬,這與膽固醇無關。有時候也可能是指血液看起來比較黑、比較黏,這也跟膽固醇無關。

不過血液看起來比較黑、比較黏,通常是因為血紅素過高,或是體內發炎因子增加,也就是體內鐵蛋白過剩,確實不利於人體健康。適時捐血有助於改善這種現象。
 
4.吃保肝片可以降低肝功能指數?
 62%
 肝功能指數包括GOT、GPT等,都是肝細胞發炎、受損之後所釋放到血液中。

保肝片確實可以提供肝臟細胞修復、再生所需的營養素,但是仍須去除造成肝細胞發炎的病因才能有效降低肝功能指數。例如病毒性肝炎須設法抑制病毒活性;藥物性肝炎須停藥;脂肪肝造成的肝炎則應多運動、少吃高熱量食物。
 
5.腰酸背痛是骨質疏鬆,要吃維骨力?
 31%
 腰酸背痛多源於坐姿不良、職業性背痛等問題,病灶在脊椎附近的韌帶或肌肉。骨質疏鬆症通常是無聲無息的,除非發生壓迫性骨折,否則並不會有疼痛感。

至於維骨力(葡萄糖胺)主要是治療關節軟骨,一般用於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因此腰酸背痛、骨質疏鬆、維骨力是三個完全不同的領域。
 
6.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就代表有保障?
 41%
 目前多數的保健營養品都是以食品來規範的(不論是國產或進口的)。所謂「衛署食字號」只是書面審核的文號,無法保證其內容物是否真與標示相符。選擇有GMP認證的廠商,雖然可以保證安全與衛生,但仍無法確定其純度與品質。相對地,如果是以藥品上市(有衛署藥字號)或有健康食品認證(有衛署健食字號)的,其品質較為可信。
 
7.每天只吃一粒綜合維他命真的就夠了?
 62%
 綜合維他命通常只能提供一個RDA(每日建議最低攝取量)的營養素,避免因營養素缺乏而導致疾病,只能算是最低門檻。

均衡完整的營養補充品,應該涵蓋抗氧化維生素、腸道保健、肝臟排毒、增強免疫力、改善血脂、促進代謝、骨關節保養等七大主軸,其建議使用量也比一般綜合維他命來得高。
 
8.營養品是食品,多吃也不會有副作用?
 30%
 除了一般常聽到的脂溶性維生素(A、D、E、K)不宜過量以外,包括維他命C、菸鹼酸、維他命B6、鐵劑、硒元素、魚油等,都可能因過量反而影響健康。

如果同時使用營養品及藥品,最好先向醫師諮詢,以避免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例如同時服用魚油、銀杏及阿司匹靈,會大幅增加出血的風險。
 
9.食品、藥品、營養品最好都分開吃,以避免交互作用?
 99%
 有些必須在飯後服用才好吸收,像是脂溶性維生素、魚油、月見草油等營養品;空腹使用較佳的則有乳酸菌、麥苗粉等;飯前使用較佳:膳食纖維、甲殼素等。

如果使用作用相近的藥品和營養品,例如阿司匹靈、抗凝血劑、魚油、納豆激酶等,則不管有沒有錯開吃,都是有危險的。

不過有些確實是必須錯開吃的,例如抗生素不可和益生菌一起吃,以免把益生菌也殺死了。
 
10.天然的營養品比較貴,效果也比較好?
 81%
 除了維生素E以外,對其它的營養品而言,其效果並無多大差別。許多來自天然材料的營養品反而可能有過敏或污染的問題。

至於維生素C,由於天然來源可能也含有許多生物類黃酮,理論上是會比合成的維生素C好。

對於鈣、鐵、鋅等礦物質,如果經過加工以有機酸螯合之後,其吸收率反而更高。
 


最後,康宏銘提醒,根據問卷調查發現,一般民眾如果考慮使用保健營養品時

大多會自行購買或是經由親友推薦,只有7%的人會經由醫師處方購買

但是不論是保健營養品或藥品,在進入人體之後的吸收、代謝與發揮作用

都是在同一個生理系統下運行,因此保健營養品與藥品之間無可避免地會產生交互作用;

尤其慢性疾病的患者或年長者,更需要注意

最好先與家庭醫師或藥師諮詢,才能確保安全,並且讓保健營養品發揮最佳的功效。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康宏銘主任】
本文由【書田診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