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指引透過簡單扼要說明讓使用者快速了解設計MV樣版的重點及注意事項

讓初次設計樣版的使用者先有一個全盤性的理解

讓已經熟習Flash設計的進階使用者能夠省略其他的課程

請配合參考我們提供的fla下載範例,立即著手開始設計樣板

MV組件簡介

上一篇我們安裝了以下四個組件在Flash程式中,以下簡介它們的功能及用法:

  • uCard_begin控制組件:用來解析XML並預載存放所有外部圖文資料的組件。本組件必須置放在影片主時間軸中的場景外,且用來置放此組件的影格,其時間軸長度必須涵蓋主場景中所有圖層的所有影格長度。

  • uCard_end控制組件:用來通知轉檔程式動畫的結束點。請在您動畫結束的最後一個影格中置放這個組件,並且置放於場景外。

  • uCard_image圖片組件:用來在場景中置放使用者圖片的組件。請在組件參數中將預設圖檔及其他欄位設定完成,且務必將組件包進影片片段(convert to Movie Clip)後使用。

  • uCard_text01文字組件:用來在場景中置放使用者輸入文字的組件。請在組件參數中將預設文字及其他欄位設定完成,且務必將組件包進影片片段(convert to Movie Clip)後使用。

 

樣板設計快速指引

重點指引一:

在Adobe Flash程式中開啟新檔進行樣板設計時

請選用ActionScript 2.0的檔案版本,Flash文件的尺寸,設為320x240像素,影格速率改為每秒24影格。

重點指引二

MV樣板是一段能讓使用者更換圖片及修改文字的Flash動畫影片

基本上設計MV樣板的方式與設計內含圖片及文字的Flash動畫是一致的

只要將影片中使用圖片的地方

改用內含圖片組件(uCard_image)的影片片段來取代原本的靜態圖片

影片中使用靜態文字的地方

改用內含文字組件(uCard_text01)的影片片段來取代原本的靜態文字

就可以完成MV樣版的設計了,而這些影片中使用圖片組件及文字組件的地方

就是MV上架到網站後,能夠讓使用者更換圖片及編輯文字的地方。

重點指引三:

每次要在影片中新增圖片或文字組件時必須自組件視窗中以滑鼠拖曳的方式新增到場景中

不得直接複製場景中已經存在的圖片組件(或文字組件)

除非你想要的效果是使用同一張圖片(或同一段文字)。

且記得設定完組件參數後必須將圖片或文字組件轉成影片片段後才可進一步編輯。

重點指引四:

主時間軸中第一個影格只能用來設計MV樣版的封面

而且除了uCard_begin組件以外,其他組件都不得出現在主時間軸的第一個影格之中

也不得出現於第一影格所包含的影片片段中。

此外主時間軸中第一個影格必須加上stop();

命令好讓MV在播放鈕被按下前,停留在顯示封面的狀態。

重點指引五:

每個樣板設計都必須使用到uCard_begin及uCard_end這兩個控制組件

由於控制組件不具備視覺的功能,因此必須被製放在場景外(可視區域外)

必須注意一定要將uCard_begin組件製放於主場景時間軸中

而且置放此組件的關鍵影格,其時間軸長度必須涵蓋主場景中所有圖層的所有影格

也就是說此影格長度必須包含整個影片的第一個影格到最後一個影格。

重點指引六:

每個MV在被發送到手機時,都會先在網站中轉檔成為手機可播放的影片檔案。

而uCard_end組件正是用來通知轉檔程式動畫的結束點

換言之轉檔程式在轉檔過程中,遇到影片中的uCard_end組件時,就會結束轉檔。

請在您動畫結束的最後一個影格

或是您希望MV發到手機的影片中所包含的最後一個影格中,置放這個組件,並請置放於場景外。

重點指引七:

當您在Adobe Flash CS3 程式中完成樣板設計後

請點選Flash程式選單中的[命令指令]>[uCard Export],即可產生可用來上傳到網站的檔案(檔名.ucd)

登入網站後進入我的樣板,即可上傳樣板檔案進行測試及使用。

當您理解並記得以上的七項重點指引,就可以省略以下課程

開始進行樣版的設計工作了。


您也可以繼續閱讀以下課程,一步一步完成第一個樣版的實作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