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png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是一種最常見的骨頭代謝性的疾病

它會造成持續性的骨密度減少,造成骨頭脆弱;

但是同時骨頭的礦物質和有機質的組成比例仍然維持不變。

由於骨密度較低,骨頭強度較弱,所以容易造成骨折。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

50歲以後,女性有1/2的機會,男性有1/8的機會,會有骨質疏鬆症所導致的骨折發生。這些骨折中最常見的是脊椎骨折。

台灣每年有超過六萬人因骨質疏鬆症使得脊椎骨折。

骨質疏鬆症的病人一個不小心跌了一跤,很容易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而疼痛不已,過去多半只能靠臥床休息及止痛藥來緩解。


另外常見的就是

骨盆骨折,每年有五分之一的死亡率,而且有半數以上的病患從此無法獨立生活。

骨質疏鬆症是屬於隱性的疾病,因為你並不能看到或感覺到它的變化,大多數的人都是在骨折後才知道自己患有此病。

在此提出一些常見的迷思:

遠離「腦出血」的不二法門,就是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各項保健工作,維持身體健康,特別提供五點預防之道,供民眾參考:

迷思一:骨質疏鬆症是年長女性才有的疾病

其實大多的女性在二十或三十歲時就可能罹患骨質疏鬆症,但幸運的是這種狀況並不常發生。

大多數年輕發病者都是有特定的高危險因子,例如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長期飲食障礙

特別是這些婦女多半是舞者或運動員,而且她們看起來都是健康且體態合宜的。

迷思二:多喝牛奶或補充鈣質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我們需要鈣質來維持骨骼健康,然而過度的攝取鈣質,無論是喝牛奶或使用一般的鈣質補充劑,卻不能證實可以預防骨折

。但是在鈣片中加入維他命D卻能有戲劇性的成效,使骨質密度明顯的增加了,而且骨折的機率也下降了50%。

迷思三:走路是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症最好的運動

女性養成規律走路運動的習慣,她們除了會有比較高的骨質密度外

也能降低30%的骨折機率,每週二至三次的體能訓練課程

有氧運動,對骨骼的助益很大。但是走路對骨盆骨的密度完全沒有幫助,卻對脊椎骨有一些幫助。

迷思四:如果骨質流失了就不可能再恢復

荷爾蒙與新藥物的治療能有效降低約50至70%的骨折情形,同時兼顧藥物治療、運動和營養補充的計畫,其效果更顯著。

迷思五:男性不會得到骨質疏鬆症

當然會!估計美國約有兩百萬的男性得到骨質疏鬆症

且因骨質疏鬆症而骨折的比率,遠比得到攝護腺癌還多。


本文由【仁愛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