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png

今年的中秋節因為天災的關係,柚子變少了、烤肉食材也漲價了,在家家戶戶團圓的中秋節,您要準備什麼食材讓家人吃的歡喜又健康呢?營養師提醒大家,儘量選用低油、低鹽、低糖、低熱量食物,並避免攝取過量,才能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一般在中秋夜會準備的食物,不外乎月餅、應景水果、烤肉食材、飲料等。

市售月餅多以高油脂與高糖製作,熱量幾乎偏高,約在350~600卡之間。因此大家可以選購低油、低糖的健康月餅,例如使用冰皮製作的月餅,或內餡是山藥、南瓜等健康食材製作的月餅,或用代糖(阿斯巴甜、醋磺內酯鉀)製作的低糖量月餅。而月餅的大小則儘量選擇小一點的,或分切多塊與家人共享,以避免一次吃過量。

至於中秋節一定會吃的水果就是柚子了。柚子雖然是高纖維、富含礦物質、維生素C及果膠的水果,但是165公克(約2片)的柚子就有60卡的熱量,一整顆柚子就有500卡熱量,所以吃柚子也要適量哦!

烤肉食材琳瑯滿目,不外乎海鮮類、肉類、蔬菜類、調理食品類、素食類等,其中又以肉類和調理食品類(如貢丸、花枝丸、甜不辣等)所含熱量較高,提醒大家應控制攝取量,並多吃蔬菜,尤其是有痛風病史的朋友應特別注意。

還有一個重點是,千萬別小看烤肉醬的熱量,市售烤肉醬的鈉含量與油脂含量一般都偏高,應酌量沾食。而烤肉時搭配的飲料熱量也相當高,一瓶500cc茶飲就將近200卡,果汁也有300卡左右,建議選用低熱量、無糖的飲料。

至於慢性病患者,更應控制飲食。像糖尿病人要注意主食類和水果類食物的攝取量,避免飲用含糖飲料,才不致血糖過度上升。腎臟病人則應注意蛋白質(海鮮、肉類或黃豆製品)、鹽份及高鉀的蔬菜水果攝取量,且減少烤肉時調味料的使用,以降低鈉離子的攝取;同時建議,不要使用低鈉鹽或薄鹽醬油,少量使用一般醬油即可。至於蔬菜類和水果,腎臟病人也要注意,不要攝取過量,以避免鉀離子的上升。

大家稍微調整平時烤肉習慣,就可以吃得健康又愉快。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


本文作者【台北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 許美雅營養師】

本文由【長庚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