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png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017 09:46:16)生活步調的緊張、工作壓力的提高,

造成現代人容易有失眠的症狀,許多人選擇睡前飲酒或是使用安眠藥來幫助睡眠,

然而飲酒與使用安眠藥的後遺症,你了解嗎?

 對於採用喝酒或吃安眠藥助眠,醫師表示酒精會影響深度睡眠

雖然飲酒後的微醺狀態可能讓人較易入睡,但通常會是淺眠易醒的情形

反而對睡眠品質有所損害;而長期大量服用安眠藥,可能會導致成癮性或依賴性

造成安眠藥的量越吃越多,效果卻越來越差,同時也會對身體器官造成損害。

 

黃小姐表示,喝酒與吃安眠藥對於身體健康都不是面對失眠問題的最佳解答

聽聽輕柔的音樂,或是採用天然精油的香氛氣味等方式,使心情放鬆、降低身體的緊張程度

失眠狀況就能有所改善,也可以減少酒精與藥物對身體的負擔。

 

想好好睡一覺?酒和安眠藥並非最佳解。

 

治療失眠 心理療法比吃安眠藥更有效



研究發現,飽受失眠之苦的人經過心理治療後將不再難眠,只需不到1個小時的時間就可順利入睡

相對來說,只服用安眠藥的失眠患者,卻沒有改善太多難以入睡的狀況。

根據統計,目前在美國已有高達6000萬人飽受失眠之苦,並發現越南有一名64歲老翁,失眠時間長達33年之久。

根據美國醫療協會最新報告指出,失眠患者只要進行6星期的心理治療

改善失眠成效將比服用安眠藥來的有效許多,但這對許多(安眠藥製造商)來說,無疑是個糟糕的消息。



雖然市售安眠藥能為患者帶來一夜好眠,但對於長期失眠的患者來說

服用安眠藥並不是一個治本的長久之計,因為安眠藥普遍會帶來各種不同的副作用,就像嗜睡、頭暈、走路不穩等。


相對的,這種又稱認知行為治療的心理治療從患者的心理與生理著手

進而改變他們的生活起居作息,患者還能夠每天同一時間醒來,並改善心理恐慌。

但要找到合適的醫生或心理治療師來做這些治療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因為全美只有200位左右的臨床醫師接受過這種治療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因為許多失眠症都是日常生活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

因此針對失眠者應付壓力的方式採取認知行為調整,確實是改善失眠的好概念。

同時解決失調的自律神經,以及消除這些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身體不適,將可以使失眠症獲得一勞永逸的根本解決。



人體對於壓力的刺激,會透過兩條途徑來因應調適

ㄧ個是自律神經系統,其作用是立即的;另ㄧ個是內分泌系統,其作用比神經系統慢。

當壓力一直沒有解除,就會造成這兩個系統失去平衡,而產生慢性失眠的問題。

如果可以將失調的自律神經與內分泌系統調整回來,就可以改善失眠,並且提高抗壓性。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逆行性神經療法)是ㄧ種新的療法,可以直接調整失調的自律神經

用來改善失眠,如果有其他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亦可以一併處理

是不想ㄧ直靠藥物治療(只是控制,非治療)者的新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