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png

想要維持有光澤與彈性的年輕皮膚,需先瞭解皮膚為什麼會老化?皮膚老化就像是糖尿病或高血壓一樣,並非一朝一夕而成,是經年累月慢慢累積的變化,由於老化的速度相當緩慢且不明顯,因此年輕的時候不容易注意到老化現象,往往到了年過30、40歲之後,才猛然發現皮膚突然鬆弛、暗沉了而悔不當初,皮膚老化是美麗肌膚的慢性殺手,千萬不要忽視他的存在。

陽光是皮膚老化的元兇
皮膚老化的原因可分為內因性與外因性,內因性主要與遺傳有關,而外因性則90%是由陽光中的紫外線所造成,尤其長波紫外線UVA穿透力強,可達到真皮深層,雖然對皮膚沒有立即傷害,但長期曝曬卻會破壞皮膚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

內因性老化目前仍無法有效預防,但是外因性的老化卻可以透過後天努力延緩發生,只要能確實做好日常防曬及皮膚保養工作,就能把外因性的老化降到最低程度。

陽光對皮膚的傷害是累積性的,人從一出生就開始受到陽光的影響,每個人只要利用洗澡的時候,比較一下自己臀部與手臂外側的皮膚狀況,就可以很清楚的瞭解陽光對皮膚的影響有多大了。當傷害累積到達一定程度時,皮膚就會開始出現變化,加速或提早老化,如色素變化、血管擴張、角質層變厚(皮膚粗糙)、皺紋生成、彈性消失,紫外線曝曬累積越多,老化越嚴重,經常在烈日下工作跟坐辦公室的人皮膚老化程度就會差很多,嚴重時更可能產生皮膚癌。

防曬是必要工作
如果陽光是促成皮膚老化的最重要因素,如何才能讓皮膚保持年輕呢?答案是平日做好防曬工作、讓皮膚經常保持濕潤、生活作息規律、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等原則是最經濟也最實際的方法。

由於陽光對皮膚的影響無所不在,從出生後就開始,因此防曬應該像刷牙、洗臉一樣,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環,才能有效的達到防老化的目的。

有效防曬的基本原則包含:

‧外出時間最好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紫外線最強的時段。

‧紫外線會穿透雲層,因此陰天時仍有大量紫外線存在,還是需要做好防曬工作。

‧從事戶外活動,一定要使用防曬用品,尤其紫外線會穿透水面達60cm深,因此游泳時要記得定時補擦防曬油。

‧穿戴寬邊帽、長袖及長褲等衣物保護。

‧善用太陽眼鏡、洋傘等遮陽工具。


如何選擇防曬用品

1.防曬成分:選擇同時防止長波及中波紫外線(UVA、UVB)的防曬用品,如能同時防紅外線(IR)及可見光,效果會更好。

2.防曬係數:所謂防曬係數 SPF是針對中波紫外線(UVB)而定,指防止皮膚曬紅的強度。例如一個人正常情況下,接受UVB照射3分鐘後皮膚會變紅,如果擦上SPF10的防曬用品,則需照射 30 分鐘(3×10)皮膚才會變紅,也就是說隔絕掉 90%(1 ﹣1/10)的UVB,依此類推SPF30隔絕 97 %(1﹣1/30)的UVB,SPF 50則隔絕98%(1﹣1/50)的UVB。由此可知,SPF 防曬係數愈高防曬效率愈高,但防曬係數與防曬效率並非成倍數成長。挑選防曬用品時不一定是係數愈高的愈好,一般建議SPF30以上即足夠。

3.係數愈高的防曬用品通常愈油膩,因此不喜歡油膩感的人,可以選擇係數較低的防曬用品,記得適時補充塗抹,一般來說物理性防曬成分偏油些,化學性防曬較清爽。

防曬用品怎麼擦
防曬品必須提前在出門前15至30分鐘使用,才能與皮膚充分接觸,使用量也必須足夠,很多人把防曬品倒在手掌搓勻後才塗抹在臉上,結果大部分防曬品都留在手掌上,臉上的反而最少,因此塗抹防曬品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將防曬品擠在食指頭上再塗抹於臉上,別忘了嘴唇、頸背及耳朵也要擦,每2個小時或碰水後需重複加強補擦。

保濕是抗老化的第一步
皮膚保濕性會隨老化而降低,當皮膚過度乾燥時易受外界化學物質刺激造成進一步的傷害,這也是皺紋產生的原因之一,因此保濕工作非常重要。

保濕就是讓皮膚的含水量增加,一方面減少皮膚水分蒸發,一方面要提供皮膚充足的水分,油性保濕劑可以減少水分蒸發;含保濕因子產品則可將水分留在皮膚上。由於保濕劑只是幫助皮膚保存水分,因此必須在洗完臉或洗澡後皮膚仍濕潤的時候塗抹才能達到保濕功效,如果皮膚已過度乾燥或缺水,則應使用潤濕劑,補充肌膚水分。

避免壓力過大或搔抓擠壓
過度的壓力會使肌肉張力增加,使皮膚緊張度加大,尤其是臉部肌膚,久了之後會產生一些動態紋,還會加速皮膚老化,另外,臉部皮膚非常脆弱,反覆不當的搔抓擠壓會引起皮膚發炎狀況,產生色素變化、疤痕等問題,對待皮膚一定要輕柔呵護。

正確護膚觀念與方法

1.確實做好清潔工作:
油性皮膚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容易造成毛孔阻塞,產生痤瘡粉刺,因此可增加洗臉次數,但也不宜過多,因為洗得太乾淨反而造成反效果,出油更多,也不可使用太強的鹼性肥皂,否則過度清洗使皮膚太乾燥也會造成皮膚痤瘡惡化;乾性皮膚每天只要洗臉1~2次即可,並選用中性或弱酸性洗面劑。

2.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養品或化妝品:
油性皮膚的人選用保養品跟化妝品最好選擇無油產品,如有痤瘡應避免使用含油性成分的霜狀化妝品。乾性皮膚的人注意不要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保養品,因為酒精揮發會帶走皮膚的水分,使皮膚變得更乾燥,必須使用含油性成分的產品,也可使用保濕劑,使皮膚伸張膨脹,讓細紋不明顯或消失。不論使用何種化妝品,都必須澈底卸妝。

3.要有美容護膚觀念:
到美容中心護膚真的很有效嗎?是許多人的疑惑,但是根據美國一項調查顯示,一般人去美容沙龍做臉,最大的好處只是在安靜柔和的環境下得到暫時的紓壓效果,經過1~2小時的放鬆,皮膚自然看起來就容光煥發,改善不少。而臉部按摩可以促進臉部血液循環,但按摩過度也會破壞皮膚深層的組織。敷臉可使皮膚變得濕潤,所以細紋也會變得不明顯或消失,這些都會讓臉部看起來有變年輕的感覺,但大多是暫時的效果,長期來看,對皮膚沒有多大幫助。

4.身體健康才是保持皮膚年輕的方法:
皮膚為人體最大的器官,身體健康狀況很容易從皮膚上表現出來,因此必須先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擁有光澤紅潤的皮膚,因此除了幫皮膚做好保養及防護工作,清淡的飲食、均衡的營養、再加上適當的運動,才是最完整的保持皮膚年輕健康的方法。


文 / 張怡伶
諮詢 / 蔡仁雨(教育部定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皮膚診所院長)
本文由【中央健保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