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久沒有維護主機,忘記Root密碼了嗎?

主機被駭客入侵,密碼遭到竄改嗎?

或是您遇到已經離職的網管MIS人員將Root密碼帶走掌管主機權限?

 

除了重灌之外,還能怎麼辦? 

今天我們辦公室的確就遇到MIS離職之後仍握有主機的管理權限(辦公室沒有專職Linux管理的人員)

 

導致最近主機遭到私用,辦公室要設法拿回權限,當然是靠一些技巧囉!

 

其實忘記root的密碼並不會太麻煩,一般來說只要人能在電腦前面

 

重新開機,在開機時設定一些選項,應該就可以進入系統修改密碼。

 

以下分享一個簡單的作法:(如果因為不知道密碼而無法重新開機,那就按硬體的Reboot吧Orz)

●重新開機後在進入GRUB時選擇「FailSafe」,並且在畫面最下方的「Boot Option」的後面加上「init=/bin/bash」

 

按下Enter等待開機完成便會進入shell模式。

●輸入「passwd」設定新的root密碼。

●再輸入「mount -o remount,rw /」,將/掛回ro模式。

●最後再重新開機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