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舊曆年了

搬來這裡一年了 環境好 視野棒 鄰居很客氣

不過住大樓就是有個缺點~~就是排氣、噪音(還好我們住最高樓~這個問題比較不會困擾我們)

排氣孔是整棟樓成共用~所以只要樓下鄰居 浴室抽菸~或者 洗澡

樓上馬上就知道了~~所以 幾乎~晚上 下課回家 一定會聞到 臭味

所以外出前 一定要先將 客廳 窗戶打開 讓室內空氣流通

這個問題 困擾著貓陛下 因為貓陛下 有一朵 靈敏的小鼻子

貓陛下 給雞蛋貓一個任務 在過年前要處理好 浴室問題

誰叫雞蛋貓 有 甲種電匠執照 (許多同學也稱我阿賢)

~於是 星期二下午 去管委會 和主委 討論一下 要不要 一起買 逆指閥

在請 水電工一起施工 這樣子 日後維修 比較容易 量大 也便宜

DSC02708.jpg

主委也同意我的建議 不然美次看到電梯口 貼著公告 也不是辦法阿

您說是不是ㄟ

在網路上 看到一篇 有關浴室通氣大作戰~~一起參考看看ㄡ

---------------------------------------------------------------------

浴室排氣大改造


155_5587.JPG

從搬新家到現在已經過了六年,家中傢俱、設備損壞的情況也越來越多。

其中就屬浴室最為嚴重。水龍頭、排水、置物架,不勝枚舉。


生活最大困擾,則是鄰居在浴室抽煙,煙味飄到自家,最讓人不能接受。

為了往後的五年、十年,我展開了為期超過一個月的浴室改造工程。

主要針對了潮溼、及異味,進行一勞永逸的改善

整個工程款合計約3420元,不含工錢



一、這個很難在地上撿到,也不容易被你家中的寵物叼回家,最後還是小綠綠帶來,花了我700元。
154_5473.JPG
154_5476.JPG
154_5477.JPG
154_5478.JPG
154_5479.JPG
154_5480.JPG

這是我從網路上買來的逆止閥

二、這花了我 2180。從網路上買來的新的商用抽風機。耗電量較小。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讓風扇的轉速降低?

P1040561.JPG 
P1040563.JPG


三、兩個2英吋轉3.5英吋 直通,60元,原本一個20元,結果第一個被我弄壞,又重新買了一個,所以一個算是30元
P1040606.JPG

四、兩個2英吋 L 型90度彎管,一個10元,B&Q 賣 25,真貴。

五、兩公尺長 2 英吋排水管 70。

六、兩公尺長 3.5 英吋排水管 150。

七、還有黃油 120,釘槍 100,鐵片 20,其它的工具我原本就有,免費。


整個工程基本上就是,拆抽風、拆天花板,然後裝抽風、裝天花板。

 


 

三機一體組合,三個完全組不起來。
P1040628.JPG
P1040629.JPG
P1040632.JPG
P1040641.JPG
P1040643.JPG
P1040644.JPG


除了逆止閥的入口能和3.5吋排水管合之外,其它幾個都不行,完全得靠瓦斯爐將PVC 烤軟擴孔

一開始我還想用砂紙磨,結果搞壞了一個 2英吋轉3.5英吋 直通。



四機一體的完全組合,像一隻大砲
155_5587.JPG
155_5588.JPG
155_5589.JPG

將2英吋轉3.5英吋 直通加熱擴孔,和逆止閥套
11.jpg

排水管加熱擴孔和抽風機套
22.jpg

而排水管和逆止閥之間則可以完全密合
11.jpg

整個平面組裝沒有問題之後,才能植到浴室的天花板。


拆下來的抽風機,阿拉斯加 128

P1040579.JPG

P1040570.JPG
拆天花板事實上很簡單,只要看過一次就會知道該從那裏著手。
天花板的最邊邊會有一片大小不一被裁過的,那一片實際上是可以活動的,往外推就能推開,之後用一字起子協助,很容易就能弄下。
P1040553.JPG
P1040556.JPG
P1040557.JPG
P1040559.JPG

之後只要將下一片的釘書釘拆下,就能依序拆下。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這個天花板好像太小了,因為卡到橫梁,加上設計不良,抽風機所在的天花板寬不到四十公分。

拆下來的慘狀

P1040564.JPG



抽風機拆下時,那排氣管似有似無,我認為是沒有整個組合好,

這是原本的排氣軟體,相當的硬,沒有彈性,在這麼小的空間,跟本無法完美組裝,這也難怪排氣不良,臭氣四溢。

由於原本開的孔離牆上的排氣孔太近,砲管跟本裝不上去,在不增加成本的情況下,

我決定將兩片天花板,反過來裝,這樣一來抽風機的安裝孔就會和牆上的排氣孔有一大段距離,約一公尺,這樣就有空間塞逆止閥。
155_5593.JPG


因此我必需先做出新的排氣孔木架,木架用之前裝璜剩下的木條製成,算好前後左右,然後用鐵片固定。
155_5592.JPG
155_5594.JPG

正常的施工應該是用大型釘槍固定,但是空間太小,不好施作,所以最後我用鏍絲釘加鐵片完成。

之後將砲管塞到天花板之後,再設法將天花板及抽風機歸位就算搞定,

155_5596.JPG
155_5597.JPG
155_5598.JPG
155_5599.JPG

由於我用的是硬管,沒有維修孔、維修空間,整個回復工程花了我三個小時才完成。



這是第二間浴室,原先用的軟管和前一間一樣,只是這間比較好施工,管子塞得比較緊,而且膠帶也有固定,但是還是令人不滿意。

沒有拆都不知道,拆下才發現,牆上的排風孔被樓上的排水管擋到了,必需用L型彎管轉向。
P1040882.JPG
P1040883.JPG
P1040884.JPG
P1040885.JPG
P1040886.JPG
P1040887.JPG
P1040888.JPG

並且有了第一間的經驗,二話不說,直接用 兩英吋的排水管和彎管直接『湊合』。不再堅持要用 3.5吋大口徑的管子。

這一間空間大,我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就收拾完善後。



重點整理:

一、目前裝好已經兩個星期,看來逆止閥的效果OK

二、天花板很好拆,只是要有大型的釘書機,否則是裝不回去的。

三、建商王八蛋,偷工減料,除了管路配置不佳,最重要的是沒有採用 3.5吋的排風管,只配置了2英吋。
P1040553.JPG

這會造成整個抽風機的『噪音』特別大聲,一開始砲管組合好時,我有試聽,聲音很好,很滿意

裝到天花板內一開機,哄哄叫,不信邪,整個拆下來再試,就很正常,之後我將砲管2英吋出口,接上兩英吋兩公尺長的排水管,整個噪音就出來了

所以不是抽風機的問題,而是排氣的管路受阻,造成抽風機的噪音。無解,只能說王八蛋建商

四、如果你家中牆上孔兩英吋,那就不用強求排氣管路的大小,整個的噪音不會因你留了多長、多大的排氣管而減少。

五、口對口測試,證明氣密性是ok的

未命名 - 2.jpg

逆止閥的密合處,實際上有上油,藉止來達到密合的效果,透過管子,朝著光亮處看,在軸的接合處,還是或多或少會有『縫』。
P1040632.JPG

為了一勞永逸,我後來又加塗了黃油,將整個縫補起來。以求最佳的密合效果。

六、有沒有辦法讓風扇的轉速變慢?整個迴風的噪意關起門來還是很大聲。

七、下一階段便是在浴室裝具有定時功能的壁扇。一勞永逸解決發霉的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