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寬頻的普及,筆記型電腦價格平民化,現在家庭上網的需求,

也轉換為多台電腦、任意地點連線上網,而為了能享受乘馳網際網路的快感,

又不受網路線的羈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家庭改用無線上網的機制。

然而事情是乎沒有想像中的順利,許多用戶在沒享受上網的好處之前,

 

就已經被一大堆專有名詞與一大串安裝步驟給嚇跑。其實事情也沒有想像中困難,

大部分的使用者只要第一次正常安裝,就可以安然使用。

本文件意旨在提供給用戶有效地處裡安裝過程可能遇到的問題,爾後即使有移機的需求,也能適時派上用場。

 

二、安裝無線網路前的注意事項

1. 無線寬頻分享器,也可以稱為無線寬頻路由器,功能類似無線基地台加上寬頻分享器,

讓用戶端能以無線方式連接上網,通常也會整合交換器(switch),提供數個有線方式連接的LAN 連接埠。

2. 想確認環境是否適用無線網路,請先參考使用無線網路產品的相關注意事項

3. 請先以有線網路連到無線寬頻分享器線作連線設定,確定可以連線網際網路後,再改以無線網路測試。

【參考之接線圖】

Info1803912  

三、無線網路連線問題故障排除程序

無法連線到無線寬頻分享器


可以連線到無線寬頻分享器,但無法上網


可以上網但是連線斷斷續續不穩定


已設定好並且可以連線,但重新開機之後卻又不能連線


● 無法連線到無線寬頻分享器
◎ 檢查無線網路卡是否安裝正常
1. 以Windows XP為例,由「開始」→「控制台」→「系統」,開啟「裝置管理員」,

檢查當中的網路介面卡,其中的無線網路卡是否安裝正常,有無驚嘆號或問號的圖示。


※ 若有驚嘆號或問號的圖示,則表示沒有安裝驅動程式或者驅動程式並未安裝成功,

建議您重新安裝無線網路卡的驅動程式後再確認。

Info180392  

2. 每個無線網路卡都有提供公用程式(Utility),

網路卡驅動安裝過程也會順便把公用程式安裝到系統,

並且於每次開機時由「程式集」的「啟動」載入(如圖所示)。

 

Info180393  

 

3. 載入的公用程式通常顯示在電腦桌面工作列的右下角,

如果沒有顯示出來,很可能是網路卡的驅動程式未安裝妥善,

或者網路卡已被停用。請再重新安裝驅動程式或是重新啟用無線網路卡;

如果是屬於USB 無線網卡,必要時請重新拔插。

Info180394  

◎ 檢查無線網路卡信號是否正常


1. 不論是無線網卡提供的公用程式或Windows XP 內含的WZC

(Wireless Zero Configuration)都可以顯示無線訊號強度。

Info180395  

2. 信號不佳的問題可能是與基地台連線距離、環境因素或設備等問題所造成:


a. 建議先將無線上網設備擺放距離靠近無線基地台問題,並且直視(Line of Sight)範圍儘量避開其他遮蔽物。


b. 因為WiFi 頻道屬於公用不需執照,位於您的周遭可能有其他人或其他設備也在使用這些公共頻道,

 

容易發生干擾建造成信號不佳,建議調整無線基地台使用的頻道試試,設定方式請參考Lemel LM-WLG840

 
c. 連線的設備可能也有搭配性問題,而造成某一網路卡連線信號不佳,請改用不同的無線網卡連線測試。

※ 如果您無法開啟Windows XP的WZC,請由「開始」→「控制台」→「系統管理工具」,開啟「服務」,

選擇「Wireless Zero Configuration」,按『啟動服務』工具;啟動WZC之後的無線網路,

在其連線內容即會多出一個「無線網路」的窗格。

Info180396  

◎ 檢查無線網路卡是否可以動態取得IP位址


1. 如果無線用戶端使用的系統是Windows XP,

請由「開始」→「控制台」→「網路連線」,

開啟無線網路連線,選擇「支援」窗格,

由畫面當中可以判斷電腦是否正常取得IP,

如果是Windows XP 以前的作業系統,

請開啟“命令提示列”,輸入IPconfig.exe(Windows 2000)或Winipcfg.exe(Windows 98/Me)

指令即可檢驗目前取得的IP位址是否正確。

通常無線寬頻分享器預設會以192.168.x.x為範圍分配 IP 位址。

Info180397  

2. 若顯示的連線狀態是有限的或沒有連線能力,

拿到的 IP 位址是0.0.0.0或是169.254.x.x 的APIPA位址,

請按『修復』重新啟動網路卡並建立連線。

Info180398  

3. 若仍舊無法取得 IP 位址,請檢查網路驗證方式與基地台的一致性,

還有WEP 加密設定是否正確。請參考Lemel無線寬頻分享器的WEP 設定

Info180399  

4. 若設定都正確還是無法取得 IP 位址,請安裝其他的無線網卡或電腦連線測試,以判斷是否只是這一台電腦網路卡的問題。


● 可以連線到無線寬頻分享器,但無法上網


連線進入無線寬頻分享器的設定畫面,檢視目前網際網路的連線狀態,底下圖例為 LM-WLG840。

Info1803910  

◎ 顯示並未連線網際網路
請先確認網路實體連線是否正確,再核對連線的相關設定是否無誤;設定步驟請各別參考無線寬頻分享器的使用手冊。


◎ 顯示已連線網際網路,卻無法由瀏覽器上網
請使用Ping指令檢測外部網路是否連通;是否為網域名稱解析(DNS)有問題,請直接以IP位址替代網域名稱連線網站,例如 http://203.66.138.60/;重新開啟無線寬頻分享器電源。

● 可以上網但是連線斷斷續續不穩定
◎ 可能是無線信號問題:
請參考檢查無線網路卡信號是否正常
◎ 可能有其他電腦佔用頻寬:請先簡化到單一台電腦進行測試。
◎ 使用的電腦本身是否使用續傳軟體:例如BT、emule…這類軟體會佔用許多連線數(session),造成頻寬被獨佔,請先排除。
◎ 使用電腦被植入後門程式或病毒:這類網路異常請參考如何利用netstat指令及Windows工作管理員來排解網路連線異常的狀況


● 已設定好並且可以連線,但重新開機之後卻又不能連線

◎ 設定檔(Profile)問題

有些無線網卡在Windows XP 環境使用時,

從啟動程式集自動執行的公用程式無法正常載入設定檔,

若無線網路有使用WEP加密就會回復為未設定,因而造成無法連線,

請改用Windows XP 內建的Wireless Zero Configuration 就可解決。

關於WZC 的設定方式請參考如何使用Windows XP的Zero Configuration來設定無線連線

由於無線網卡提供的公用程式,在每次電腦開機就會自動載入並取代WZC,

因此請務必將網路卡安裝的公用程式從”啟動”程式集移除。


◎ 設定未正常儲存到無線寬頻分享器


如果使用的無線寬頻分享器是LM-RTW030,設定完成需“save”才會生效,否則重開電源又會恢復先前設定,

請參考Lemel LM-RTW030寬頻分享器如何設定無線基地台的功能

◎ 回復工廠預設值再重新設定:方式請參考各無線寬頻分享器手冊。

 

 

引用資料:http://www.synnex.com.tw/asp/fae_infoDetail.asp?from_type=&articletype=3&topic=&group=&parent=&classifyid=&prodid=N9961&seqno=18039&vendor=LEM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