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Web2.0時代的來臨,網路上許多服務已發展為互動式的架構,配合許多免費的資源,如YouTube影片分享、flickr網頁相簿服務等,使用者可更容易地使用各項網路資源;再者,如近年來風行的Google Earth、Google Map所提供的免費高解析衛星影像,更是為傳統的平面地圖帶來了全新的視覺效果。

 當我們出外旅遊或進行野外調查時,都經常會拍照留念或留下記錄,如果想將照片與其他人分享,雖然可以很容易地上傳至網頁相簿(例如flickr)上供觀看,但缺點則是:觀看者很難光從照片本身來理解這些照片背後地理位置上的相關資訊;簡單地說,觀看者對於照片的拍攝地點、空間的分佈、地理背景等都無法充份掌握。然而,如果攝影者同時攜帶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簡稱GPS)來記錄行經的路徑,那麼,則可以事後透過軟體處理(例如RoboGeo)將座標與相片結合,再上傳至有支援地理標示(Geotagging)的網頁相簿系統上,便能夠一一重現拍照當時的地理位置及各項背景資訊。如此一來,則不僅單純地保存相片的功能,同時還記錄了自己所到過地方的種種資訊資料足供日後再利用。

 然而,若是沒有GPS,上述的功能是否就無法實現了呢?

 所幸現有Picasa這個免費的軟體,讓您即使沒有GPS也可達成上述功能。Picasa讓使用者可以在高解析度衛星影像上標示拍攝地點,只需要幾個簡單步驟,就可以讓每一個相片上具有精確的地理座標資訊;同時還可以將照片與虛擬地球環境(例如Google Earth)相互結合。以下簡要說明其使用步驟。

使用步驟

 目前網路上所推出的Picasa,需2.5版以上才具有使用Geotag的功能;最新版本為2.6版,可由下列網址下載:http://www.filehippo.com/download_picasa/;由於係透過Google Earth來選取座標,因此,使用者亦需先行安裝Google Earth,下載位址:http://earth.google.com/


1. 打開Picasa,請選擇圖片來源File/ Add File to Picasa,如【圖1】所示。選擇圖片後開啟,畫面如【圖2】。

1. 打開Picasa,請選擇圖片來源File/ Add File to Picasa,如【圖1】所示。選擇圖片後開啟,畫面如【圖2】。

 
圖1 Picasa開啟畫面


圖2 開啟圖片

2. 接著,請將座標加入圖片中。此處提供座標的原理是人工於Google Earth選取地面位置,由Google Earth提供地理座標,將座標寫入照片的header中;其方法為:選擇工具列中Tool / Geotag / Geotag with Google Earth,如【圖3】所示。


圖3 選擇Geotag功能選單

3. 接著會自動開啟Google Earth,右下角並有Picasa的小視窗。請由Google Earth畫面中心出現之十字座標,選擇地理位置,如【圖4】所出現畫面。


圖4 選取地理位置

4. 以十字標選取地點完畢後,即取得地理座標,如【圖5】所示。此時,請點選右下之小視窗的Geotag,按下即可完成。如有多張相片欲標示,則請依序選取相片和位置後,選擇Geotag All,如【圖6】。結束則選擇Done。


圖5 選擇照片正確地理位置

 
圖6 進行照片地理標示(Geotag photo)

5. 完成後,照片將會直接出現於Google Earth中,點選後,亦可直接觀看相片,如【圖7】。

 
圖7 照片於Google Earth顯示

 相較於過去使用Google Earth中的Placemark功能,雖亦是將照片顯示於Google Earth中;兩者基本的差異在於:如以Placemark顯示圖片,是透過Google Earth的KML檔案連結照片位置進行顯示,但如運用本文所描述的方式,則是直接將地理座標寫入照片檔案中隱藏資訊當中(EXIF檔案資訊);利用Opanda IEXIF 2這個軟體觀看照片的EXIF資訊,可看出經緯度座標經過Geotag後,已經寫入照片的檔案中。因
此,其地理座標資訊已經儲存在影像內部,之後亦可以在不同的資訊環境裡被應用。如本院自行研發的
網頁相簿系統上,便會針對具有地理座標的圖片,直接顯示在電子地圖系統上,如【圖8】、【圖9】。 

圖8 相片中包含座標

 
圖9 上傳圖片於Google map系統

結論   

 透過這些免費的軟體所提供在網路上的服務,不只在地理資訊的應用上有著更多的選擇,所提供之服務也愈來愈生活化;未來,不論是田野調查、旅遊相片,每個人隨時都可應用此軟體所提供的服務,使得原本看似專業化的功能也可以有非常生活化的應用。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