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Strv-103構型算是奇特的戰車之一。此型戰車沒有旋轉砲塔,而直接將砲身固定於車體上。

 

sf-R0031595.JPG

Strv-103的研發始於1957年,此種戰車的設計完全著眼於瑞典特殊的地形與氣候,
並充分吸取了二次大戰中戰車運用的教訓。經過實戰顯示,戰車高度越高,
被擊中的機率就越大而在當時還沒有查布漢複合裝甲之類的高效能先進裝甲問世,
 
戰車想增強防禦火力就得使用更厚重的鋼甲,導致體積、重量與成本水漲船高,
結果讓戰車的自身機動能力、戰略部署能力以及運用條件都大受限制,
產量也無法提高,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德國虎式戰車了。

sf-R0031596.JPG

Strv103也是世界上第一種使用燃氣輪機的坦克,用了由柴油機和燃氣輪機的復合動力裝置。

柴油機是主要的動力,燃氣輪機為輔助動力,平時只需要柴油機工作,

而燃氣輪機在離合器里是分離狀態﹔在高速行駛或者通過復雜地形時柴油機和燃氣輪機一起工作驅動坦克﹔

在柴油機因故不能工作時,燃氣輪機取代柴油機驅動坦克﹔在溫度太低時還可以使用燃氣輪機啟動柴油機。

sf-R0031597.JPG

1984年起,博斯福公司把Strv103換裝新的發動機和傳動裝置,增加了附加油箱和照明彈發射器而成為Strv103C坦克。還為Strv103研制的掃雷滾,在坦克上安裝柵欄式附加防護。

sf-R0031598.JPG

   Strv103的種種創新為世界坦克技朮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其設計也體現了瑞典立足國情的設計思想。Strv103的獨特設計減小了車體正面投影面積和重量,便于隱蔽和機動﹔無炮塔的設計也使安裝自動裝彈機在當時成為可能。但是這種設計也帶來是反應時間長、火炮瞄准受地形和車體其他設備的狀況影響大等的缺陷,所以現在設計已經不再采用這種結構了。

sf-R0031599.JPG

 

sf-R0031600.JPG

 

sf-R0031601.JPG

 

sf-R0031602.JPG

sf-R0031603.JPG

sf-R0031604.JPG

sf-R00316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