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png

「中秋節」乃是中國人的三大節慶之一,而中秋節應景的食物─月餅及柚子,幾乎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供品」。然而,市售月餅大部分採用高油與高糖的製作方式,其總熱量都非常地高,平均一顆月餅大約在350到600大卡之間。

此外,您知道柚子的熱量有多高嗎?雖說柚子是高纖維,且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但是每165公克(相當約2片) 的柚子,就等於一份水果(熱量約60大卡)。換言之,一整顆柚子的熱量,竟也高達500~600大卡左右,相當於兩碗白飯的熱量!

所以,要如何兼顧美食與健康,就成了我們必須學習的課題。所以在選購月餅時,建議您盡量選擇小一點的月餅,以避免一次吃過量,或者將大的月餅切割成6至8塊不等的大小,每個人都各吃一小塊就好了。其實,品嚐月餅的原則,不在於吃掉多少,而在於留在嘴裡的味道,以及與家人一同分享的感動。換言之,月餅充其量只不過是點心罷了,可千萬別將它視為「正餐」,而拼命地胡亂吃一通。

然而,柚子的熱量及糖份頗高,往往一個人就可以吃掉一整顆的柚子,一不小心就會攝取太多的熱量。所以在吃柚子的時候,請發揮「廣結善緣」的精神,將手中的柚子分給他人共享,可別太貪心一個人獨吞整顆柚子,小心變成大胖子!

其實,您不妨改變一下傳統月餅的吃法,不一定要將整個月餅大口地吃光,只要稍作一些變化,同樣也可以吃到月餅的滋味,也可以保有健康!其實這個方法很簡單,只要先將一顆月餅切成一小塊,放入預先準備好的潤餅皮上,然後再放一些苜蓿芽、小黃瓜絲、紅蘿蔔絲、芝麻、海苔以及少許柚子果粒,將上述食材用潤餅皮包起來,成為名符其實的「大餅包小餅」。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不但可以吃到月餅的味道,又可以兼顧健康,更重要的是還能吃的很飽,可謂一舉數得。
 
總而言之,大家應該把中秋節全家團圓的氣氛,視為第一重要的大事,至於一些應景的食物,只要「淺嘗即止」,意思一下就行了,千萬別因為是中秋節就大吃大喝,如此才不會得了「一時的痛快」,卻失去了「一輩子的健康」。
本文由【陳正育營養師】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