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到底是該翻成「噗浪」還是「撲浪」呢?官版並無正式的漢字翻譯,但我個人是偏好「撲浪」這一個寫法,因為「撲」字很有行動力,有用力給它「撲」下去的感覺,正是Plurk有趣又吸引人的特色;若是寫成「噗浪」的話,總會讓我想起櫻桃小丸子中的豬太郎(豬太郎每說一句話都會以「噗」字做結尾)。所以之後的教學文一律以「撲浪」稱呼。

新進的撲友們在熟悉連結及貼圖功能後,通常還會想知道如何加入朋友、如何發私訊、如何將Plurk Widget置放在自己的部落格、及如何在訊息上以超連結的方式打上撲友的ID。呵,這些都不急,以下將一一道來,解除你心中的疑惑,好好的幫助你完成撲浪大業。

 

(一)加入朋友

加朋友的方式有二種:
1. 在你的Plurk下半部頁面有一個「朋友」列表,請點取「Invite or Find your friends on Plurk」。

2. 直接點想加入的ID,進入他/她的河面,也是在下半部頁面有個「朋友」列表,點取「加入xxx為朋友」。



(二)發私浪

Plurk有三種訊息發送模式(發浪):
1. 發公浪給所有的人(the whole world)-不論有無註冊Plurk,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你所發出的訊息
2. 發私浪(private plurks)給朋黨-朋黨是指在Plurk上註冊、而且你也將他/她納入為朋友的一群人。
3. 發私浪(private plurks)給特定個人


這三種發浪模式也是要到Plurk的下方頁面選取。把「私密 plurk、語系與選項」點開後,就會看到如下圖的三種選項。當你想發私浪給某特定撲友時,請選「只限」(only),然後鍵入你想要發私浪對象的ID。發出的私浪會有一個鎖頭符號,表示那是被保密的私浪。

但千萬記住喔,Plurk發私浪的功能相當不穩定,常常發出去的私浪結果變成公浪,私密的悄悄話完全曝光在眾人面前。所以啊,重要的事還是寫EMAIL或是打電話講,可不要偷一時之懶,讓私密變成公開的密秘,到時說多糗就有多糗。




(三)Plurk Widget

啥米?什麼是Plurk Widget?
Plurk Widget是Plurk提供的小玩意,可以讓你把你的發浪訊息貼在部落格或是網頁上。


如果你也想像我一樣把它貼在部落格上的話,請點取Plurk右下方的「Embed your Plurk widget」選項,之後會跳出一個對話框,請選取「插件」。當你做完Widget的高度、寬度、顏色調整後,就可以把下方的語法COPY & PASTE到你想要貼的網頁上。


(四)撲友名字超連結

新進來的撲友應該會發現,在每則撲浪上或多或少會看到對話框裡的撲友名稱是以超連結的方式呈現。


來個撲浪小常識:在撲浪上,撲友是可以更改名稱的。以超連結方式顯示撲友名稱,不論撲友換了多少次名稱,所有以超連結打出的名稱也會跟著變化。

撲浪這招厲害吧,但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答案很簡單,照著下面的語法就對了!
語法:@+撲友註冊ID
(註:+號不用真的打出來,我只是要告訴你小老鼠後面直接打上ID就可以了。語法後面也是要再空一格,然後KEY入你要打的字句)

示範用法:@miako 妳吃太多啦!請節制!

更新:撲浪已做了改進,現在使用的方法更簡單,只要將滑鼠移到想要連結的撲友的ID上,就會出現一個向下的箭頭,按下箭頭,會出現數個選項,選「回覆」就對了!


今日教學到這裡,下回來介紹撲浪行話,讓你更進入狀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