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在現代充斥著網路的時代,網路已經成為我們不可或缺的工具,外面所販售的網路線都是已經壓製好的,

有著一定的長度,但是市面上販售的網路線不見得一定能符合自己家中的網路環境,

但是當您知道網路線該如何製作、線材如何配置等…,就不需要顧慮這些問題,

在準備製作前,您可以先參考以下文章內容,了解線材的特性與標準。


二、線材與接腳定義介紹

● 雙絞線(Twisted-Pair)

是由成對、外面包覆著一層絕緣材料的銅線對絞而成,與一般的電線最大的差別在於可以減少雜訊的衰減,

所以被選為架設網路的主要線材,雙絞線有分遮蔽式和無遮蔽式雙絞線,但是一般我們所使用的都是無遮蔽式雙絞線(如下圖)。

Info178721  

雙絞線顏色的分類總共有四對線,八條單芯的線分別擁有不同的顏色,顏色為白澄、澄、白綠、綠、白藍、藍、白棕、棕八種,

所謂白X的線(X=澄、綠、藍、棕)就是有搭配主色的線(如下圖:有混雜主色的線)。

Info178722  

雙絞線的標準總共分為七的等級,分別為CAT(Category)1~6(多一個5e,如下表格),

一般我們所使用的線材大部分都是Category 5的,

除非是達到超高速乙太網路(1000 Mbps)又要求穩定的話,才會需要使用到5e以上的線材。

Info178723  

接著我們來瞭解一下壓製網路線的標準規格,根據EIA/TIA的規定有兩種規格,第一種是EIA/TIA A

,第二種是EIA/TIA B,線的壓製順序如下表格,一般我們如過是透過分享器或集線器來連接電腦的話,

只需要壓制平行線即可(平行線:兩端接頭皆為EIA/TIA 568B),如果是接機器對機器的話,

需要製作跳線(Crossover:一端為EIA/TIA 568A、另一端為EIA/TIA 568B)。

  Info178724  

但是要注意的是,實際上真正傳送訊號和接收訊號的部份只有四支腳位,

分別為1、2、3、6腳位,另外的4、5、7、8是沒有定義的。

如下表格分別為100 Best TX的腳位和集線器上的RJ-45插槽腳位功能表。

Info178725

從上表格可以明顯看出網路卡與集線器的功用是相反的,因為如此才可以做一個完整傳輸及接收的功能。


三、網路線製作前置準備工作

要製作網路線,首先要準備的工具是尖嘴鉗、壓線鉗、雙絞線和RJ-45接頭。

【尖嘴鉗】

Info178726  

【壓線鉗】

Info178727  


【雙絞線】

Info178728  


【RJ-45接頭】

Info178729  


四、網路線製作步驟

1. 將雙絞線外層的皮用壓線鉗的前端剝下來。

Info1787218    


2. 將4對線分別用成扇狀,使每一條線獨立出來。

Info1787219  


3. 用尖嘴鉗將每一條線壓平,並按照568A或568B的線材順序排列整齊。

Info1787220  


4. 將前端不均勻的地方用壓線鉗的尾端將其剪平。

  Info1787217  


5. 將線對準RJ-45接頭(平滑一面朝上)放置進去,使線對齊並推到底。

Info1787221


6. 將RJ-45接頭放入壓線鉗的凹槽處以後,用力壓下去。

Info1787222  


7. 最後,使絕緣皮有被夾住的樣子,如此即完成線材壓製動作。

Info1787216  


※ 備註:
壓製完成後一般會以測試線路的機器來測試線路是否有通,但是此機器價位較高,一般人身邊也不大可能有,

因此簡單測試線路方式是將一端安裝在集線器上、另一端直接插在網路卡上,

看兩邊燈號是否有亮,如果其中一端燈號沒有亮起,建議檢查一下接頭是否沒有壓好,建議重新壓制。

 

 

引用:http://www.synnex.com.tw/asp/newsdetail.asp?topic=NW&classifyid=01928&seqno=17872&page=&listtyp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