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化技術是目前很熱門的一項技術,站在企業的角度,他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減低企業的IT建置成本負擔!對個人來講,更可以透由虛擬化技術來安裝不同的OS來玩,提供想體驗新系統,但又懶得重灌的人一個便利的方式!目前在台灣比較多人在使用的虛擬化建置系統如微軟的Virtual PC 2007,或另一套由VMware公司所研發的虛擬化技術,都有一定比例的人在使用,今天就來介紹VMware的虛擬化系統簡單的設定方式!

 

VMware這公司針對不同的IT環境需求研發各領域的虛擬化系統,當然都是要錢的!但他也很佛心的提供免費版本的虛擬化系統提供給一般使用者使用,如VMware PlayerVMware ServerVMware Player只能撥放/執行已經安裝過的Guest OS,無法自行透由VMware Player重新安裝新的Guest OS,所以如果要自行安裝OS來玩的話,記得要用VMware Server喔!目前官方最新版本為VMware Server 2.0.1,容量大約500Mb,最高一次可以註冊10組序號裝在10台電腦上,我是直接輸入10台電腦取得10組序號,反正不嫌多!

 

安裝過程也很簡單,原則上就Next到底就對啦,安裝過程中會跳出一些要確定的視窗也都是直接按ok跳過,這邊就不贅述了!安裝完後,VMware Server會在您的電腦中產生兩張虛擬網卡,主要是讓Guest OS可透由虛擬網卡利用NAT方式透由實體網卡連上網!所以千萬別將這兩張虛擬網卡給砍掉了! 

001.JPG 

連到VMware官網 http://www.vmware.com

002.JPG

點選右上方的Download,選擇VMware Server下載

003.JPG

如果沒有VMware的帳號,請自行申請一組,有的話用原本的帳密登入,填寫基本資料後,選擇需要幾組序號(1~10),即可,VMware會將序號寄到您的信箱

 

(以下展示版本為 1.0.7-1082)

安裝完畢後,執行桌面上的 VMware Server Console

004.JPG

選擇Local host,開啟本機的VMware Server,當然您也可以選擇Remote host開啟遠端的VMware Server!

005.JPG

第一次使用,所以點選 New Virtual Machine,以建立新的Guest OS

006.JPG

就按下一步

007.JPG

 這邊可以選取Typical,設定較少,個人是習慣選Custom,進階選項較多 

 008.JPG

選擇您的Guest OS要裝那一套,這邊選擇會影響到安裝完Guest OS後 VM tools的安裝內容!建議還是選取正確的! 

009.JPG

設定名稱的虛擬機器的存放資料夾

010.JPG

設定該虛擬機器是否要開放給其它帳號開啟!這邊用預設值即可!

011.JPG

設定存取該虛擬機器的帳號!原則上也是用預設的即可!

012.JPG

設定您的虛擬機器有幾顆CPU,支援雙核心唷~~~

013.JPG

設定虛擬機器記憶體大小!

 

014.JPG

網卡連線的方式,建議用預設的,VMware Server會自行對應實體網卡連上網!

015.JPG

選擇I/O模式,請用預設的設定即可

016.JPG

建立新的虛擬磁碟,或是載入已存在的虛擬磁碟,或是使用實體硬碟

017.JPG

設定虛擬磁碟的型態,我都設SCSI,設好看的 ^^"

 018.JPG

虛擬磁碟大小上限,在這邊 Allocate all disk space now預設是打勾的,如果沒取消的話,VMware Server會預先扣除上方磁碟大小的空間,這點請注意!如果您硬碟夠大的話,可以直接先請VMware Server扣除,這樣磁碟存取效能會比較好!否則就用多少算多少,直到上限!另外Split disk into 2GB files這選項是將虛擬磁碟每2G就分出一個檔案,如果您將虛擬磁碟存放目錄設定在非NTFS格式下的話,記得要打勾!

019.JPG 

最後給這台虛擬機器名稱,就完成設定啦!

以下是展示畫面

020.JPG 

點選Start the Virtual Machine

021.JPG

開機畫面

022.JPG 

其中有許多細項設定沒有很詳細的寫出來,但上述的設定是適用大部份的環境,有空各位可以試試看 ^^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