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把iPhone與Android混為一談了

受夠一直有人拿iPhone與Android相提並論了。

如果要比較,請至少拿iPhone或某一隻Android手機〈例如Nexus One〉來比較,這才是一個產品;或者你要比較手機平台,那請拿iPhone OS與Android來比,然後我們再來談談多工、API差別…等等等。一個是手機,一個是OS。

Android跟iPhone從一開始就不一樣

Android跟iPhone從一開始就有根本性的差異。這樣說吧:Google 出 android 目的是什麼?是搶手機平台。重點是攻佔的手機數,所以它一開始就支援多種平台、多種硬體。

而Apple的重點是,我要賣很多上面跑我的服務的、自己做的電話。所以它只有出一種硬體:iPhone。當然現在多包括了iPad,但至少硬體裝置種類還是有限的。

就策略而言,這是類似開放軟體中經常提及的教堂與市集觀念,或說「中央集權」對上「遍地開花」。短時間來看,由於 Apple 面對的是一單純環境,將此環境加以充分打磨、修飾,呈現出最佳結果是相對容易的。

 而 Android 為了避免過多的版本在市面上流通而造成混亂,於是由 Google 主導,同一時間的主流版本固定,並有一定程度的向前相容性。譬如現在推出Android 2.1版,可以向前相容1.6 apps 。而在硬體方面,就是放任遍地開花,從螢幕解析度,到硬體加速能力、運算能力等等,都有相當大的差距。要適應這麼多不同種類的平台,自然要付出代價。比如最早的G1是HVGA (320 X 480 pixel) ,到了現在Nexus One 800×480,多了兩倍還不只,應用程式設計,以及供工程師使用的應用程式介面等等都相對的困難。

所以,Android Market上的軟體,水準不如iPhone軟體統一,主要是因為商業模式以及目前市場大小的關係,而不是一個技術問題。

了解這層關係後,我們再來看T客邦兩天前這篇:Apple vs. Adobe大戰,專家怎麼看,當中有一段提到:

雖然蘋果很惡霸。但事實上要打造一個優質軟體開發圈(ecosystem)本來就必須如此決斷取捨,Android圈就是過度自由,且沒有考慮到API版本與機器間的差異,造成市場上充斥著太多運行異常的app,導致使用者對整個Android App ecosystem信心上的崩盤。

「我們從痛苦的經驗中得知,讓第三方軟體在平台與開發者間做為中介,最終必然會做出次於標準的程式,並且阻礙平台的進步與時程。」我覺得在Jobs公開信裡這句話是重點。

當中的邏輯有一些值得挑剔之處。

首先,第一段說的是Android軟體支援問題。這並不是因為「Android忽略硬體不同與API不同」,事實上Android對此花了不少功夫,而是因為一開始就選擇了市集模式,軟體開發者必須要考慮Android這個「作業系統」得支援多種平台。這狀況跟iPhone這「一隻手機」不同。如果我用的就是 Nexus One這「一隻手機」, 然後說現在要在上頭寫個好軟體,自然簡單多了。

再者,第一段說的問題,跟第二段說的「有沒有第三方軟體」有啥關係?

Android信心崩盤?言之過早。

Android的問題是分散,所以開發應用程式要多考慮很多事情, 要用「一般性」的方式去寫。也會造成部份的軟體,在多種硬體上的支援度有問題。

但是這能代表Android就是失敗嗎?整體而言 android的成長力道也很驚人,證明了Google並沒有失敗,相反的,還相當成功。摘錄今天AdMob的報告:

Android 的行動上網總量已經超過Apple了。Google當初發表Android的初衷是什麼?是搶行動上網佔有率啊,那現在 android phone 數目成長快不快?有沒有用到 google android apps?有,所以 google 成功不成功?當然成功啊!!

至於Adobe Flash與Apple iPhone的戰爭

如果談到Flash,Apple這麼注重整體設計感的公司,要求的控制應該超強。要針對一個小的打擊區把事情做好,是比較容易的。為了這原因而踢開Flash,或許有點道理。但如果仔細研究,會發現兩者不互斥。「有flash的存在,但不希望大家用」,跟「flash不存在」,是完全兩回事。微軟可沒說過「flash沒有對MFC有足夠支援,所以以後windows不准裝flash」這樣的話。

同理,Android現在支援flash,但其實它也並沒有叫大家「用flash寫Android 應用程式」,只是說「可以看有flash的網頁」。這也是兩回事。

Adobe 如果出 Android 應用程式開發平台,Google應該也不會拒絕吧。想也知道Google會說什麼:「你要做就做啊。」不寫java可不可以?Google自己都在Android上頭寫了python scripting engine了….

而至於「Adobe第三方軟體不長進,會拖累Apple」的說法,邏輯太過跳躍。如果Adobe產出的iPhone Apps 很爛,經過市場自由競爭,死的不是 App Store,而是Adobe才對,因為軟體開發者隨時都可以轉回用原生Apple API啊!只不過,只要是Steve Jobs出品的東西,好像都不時興自由競爭、淘汰這回事。

結語

就長期言,開放模式代表的「創意」、「多樣化」以及快速的演進速度,代表了很大的可能性。未來鹿死誰手,尚在未定之天。

然後,I’m sick and tired of people comparing iphone to android.

如果是因為用戶長年來都把這兩者搞混,那我們就來比較別的:市場行銷策略、商業模式,等等等等;別再把OS與手機混為一談了。

 

 引用:http://mmdays.com/2010/05/03/please_stop_comparing_iphone_to_andro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貓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